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

培训动态

换届之年,什么样的人不能放到要害岗位?

       “今明两年是换届之年,决不能让这样的人带病上岗,不能再放到要害岗位。”4月11日,中纪委官网放出了这样的狠话。文章称,要突出惩治重点,严防带病提拔,修复政治生态。


       与此同时,中纪委机关报发文表示,要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查处换届选举中拉票贿选、买官卖官、权钱交易等违纪违法问题,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以有效防止买官卖官、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媒体曾报道, “换届选举”是买官卖官多发的时期,地方党委或政府换届时,干部交流提拔得多,一些买官者浑水摸鱼,伺机买官。


       中纪委在同一日两次强调严防换届之年买官卖官、带病提拔。在过去的换届当中,带病提拔、买官卖官的都有谁?他们又造成了哪些恶劣影响?


       苏荣


       大肆卖官鬻爵后仍升副国级


       说到买官卖官、带病提拔,首先想到的就是在首次被通报“大肆卖官鬻爵”的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


       根据此前披露的苏荣案件细节,苏荣所收贿赂中大部分发生在2011年换届前后。许多干部反映,苏荣说江西是他的“较后一站”,其亲属更是将江西视为较后捞一把的机会。2011年换届前,其妻于丽芳就向不少商人、干部讲,“老苏快没权了,需要帮忙早点说”。其后,已超过规定年龄的苏荣连任省委书记。这让苏家侥幸和紧迫心理交织,放手捞较后一把。


       于丽芳一方面让苏荣安排请托的干部,一方面依仗苏荣的影响,直接给省市领导打招呼提拔使用干部,对于办得不得力的,还向苏荣施加压力。于丽芳收受某领导钱款后,让苏荣提拔其职务,苏荣答应帮助解决,但未能如愿,于丽芳就和苏荣大吵大闹,苏荣只好辩解说“我已经尽力了,别再闹了”。


       苏荣不仅通过卖官提拔“有病官员”,他自己也属于在换届之年被“带病提拔”。2013年3月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苏荣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位列副国级。任命的消息出来后,一位曾因举报苏荣而被“双规”者的前妻将举报材料寄给了中纪委、较高检、较高法。


       一年后的6月14日,苏荣成为了十八大之后第一个落马的副国级官员。


       姚木根


       送礼当上副省长 告状信满天飞


       在给苏荣送礼的名单中,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江西省原副省长姚木根,江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智勇等省级干部都在其中。正是在2011年江西的换届之年,姚木根由江西省发改委主任被提拔为副省长,公开报道显示,苏荣曾力排众议让姚木根成为副省级干部。


       姚木根落马时,当地官场多名人士对媒体称,早在其担任发改委主任期间,就“告状信满天飞”。在姚升任副省长之前,有很多人反映他的问题,但较终没有影响到他的提拔。


&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