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

交大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纪念建校120周年晚会举行

       天地交通,百廿春秋。2016年4月8日晚,上海交通大学纪念建校120周年晚会在闵行校区综合体育馆隆重举行,为交大师生和返校校友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文化盛宴。上海交通大学全体校领导、师生以及众多返校校友一同观看了演出。       


       交通大学诞生于甲午战败,强大于较具希望的年代;她印证着中国高等教育的百廿历史,如今也焕发着昂扬的青春。晚会从“历史与荣耀”、“教育与人才”、“科技与创新”三个篇章娓娓道来,讲述了交通大学自诞生至今的发展历程,使观众们身临其境地体验了交通大学每一段不平凡的经历。       


       晚会在交响乐《1812序曲》中拉开帷幕,上海交通大学艺术团终身荣誉总监曹鹏先生亲自担任指挥。交大学生用时光之锤敲开了历史的大门:在“天地交通,历史与荣耀”篇章,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交响乐团和学生合唱团带来的《南洋庆典合唱交响序曲》,带观众们回顾了交通大学120年前的那段不平凡的历史,1896年,盛宣怀举持“储才兴邦”的信念建立了南洋公学,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为建设世界优秀大学而日夜兼程。随后,上海交大武术协会、轮滑协会用一段激情四射的活力秀展示了交大人昂扬的青春;校相声协会带来了一段诙谐幽默的相声表演,生动展现了在交大学习生活的那些有趣的事儿;歌曲《那些年》唱出了交大学子对母校的爱与眷恋;集体舞蹈《天地交通》抒发了交大人奋发图强的昂扬斗志。       


       “须知吾等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为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成第一等人才;而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上海交大老校长唐文治的治学理念,培育一等人才;如今的交大,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第二篇章“海纳百川,教育与人才”在《同桌的你》怀旧的曲调中上演。服饰秀《青花瓷》展示了中国传统的青花瓷文化,也预示着所有交大人历经百廿时光仍然不忘初心,交大精神如青花瓷一般闪耀着光芒;伴随着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的一张张交大学子的照片,历届校园歌手联唱《时间都去哪儿了》带校友们重温了青涩美好的校园时光;此时上课铃声响起,舞台上的交大课堂更加绚烂多彩,上海交大七旬教授刘西拉、陈陈伉俪以钢琴伴诗,和交大学子一起深情表演,寄托了两位老师对莘莘学子的嘱托与期望;集体舞蹈《海纳百川》则展示了交通大学集聚天下一等人才,为国家富强、民族兴旺而努力的责任与担当。      

 

       一个多世纪前,交通大学首开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电机、航海、管理等学科先河,今日交大,成为知识创新和科技发明的热土。第三篇章“思源致远:科技与创新”用《舞蹈串烧》展示了上海交大探究科学、追求真理的热情与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原创歌曲《望南洋》、集体舞《思源致远》寄托了交大人对母校的深深眷恋之情,以及他们对母校美好未来的展望。       


       世纪交大,悠悠百年;天地交通,思源致远。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每一位交大人都是交大百廿历史中的一滴水,在时间的河流中汇聚无穷的力量。较后,在场全体交大人合唱的校歌《相聚在东海之滨》,以及舞蹈《舞向未来》把整场晚会推向高潮,全体交大人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