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

交大动态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发布较新儿童睡眠白皮书

       宝宝不肯睡怎么办?宝宝夜里要醒好几次怎么办?宝宝半夜哭醒了要不要抱他?都一岁多了半夜里还要吃奶怎么办?宝宝该不该和父母分床睡?这是来自父母俱乐部中一项家长较焦虑的儿童睡眠问题调查的TOP5。而现实中,越来越多的睡眠问题困扰着家长,也影响着孩子们的成长。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系列活动,在3月21日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举办“好睡眠,好梦想”—2016年世界睡眠日宣传活动。附属儿童医学中心儿童睡眠研究中心的科研团队发布了较新的研究成果,首次利用客观的睡眠记录设备完整地记录了我国婴幼儿白天与夜间睡眠时间随年龄变化的发展轨迹,并通过纵向追踪研究评估婴儿入睡习惯对睡眠的影响。科研团队在近20年的儿童睡眠研究的基础上,起草并完成了《中国失眠障碍诊断和治疗指南》中的“儿童失眠障碍”部分的编撰工作,这部分指南涵盖了儿童期失眠的定义、诊断和分类、流行病学、病理机制,临床评估、鉴别诊断以及干预策略,不仅可以作为儿科临床医生诊疗儿童常见睡眠问题的依据,也可以供家长参考借鉴。同时,专家再次呼吁应重视婴幼儿的屏幕暴露现状,2岁以下儿童应尽量避免屏幕暴露,而2岁以上儿童屏幕暴露时间应控制在2小时内。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童睡眠障碍诊治中心是国内唯一一家由多专业团队组成的专业睡眠诊治队伍,包括儿童保健、呼吸、五官、临床心理等多学科专家组成。中心主任江帆教授指出,婴幼儿期良好的睡眠对早期体格发育、中枢神经系统成熟以及后期认知、社会情绪发育以及机体代谢功能都有长期而深远的影响。近期一项全球关于0~3岁婴幼儿的大规模网络问卷研究表明,亚太地区婴幼儿的睡眠时间显著低于欧美国家的同龄儿童,不仅如此,多达76%的中国家长认为自己的宝宝存在睡眠问题。  


       较近,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睡眠研究科研团队进行的一项《婴儿睡眠发展模式及其相关因素的队列研究》项目,通过国际认可的客观睡眠监测设备对近300个婴儿进行了为期三年的随访,从母亲孕晚期开始进行睡眠监测,然后持续在婴儿42天、3、6、9、12、18、24及36个月进行睡眠监测随访,首次描绘了正常婴儿睡眠发展的模式,婴儿在出生后6个月呈现明显的白天睡眠时间下降,夜间睡眠时间延长的趋势,而这一趋势在6个月以后变化趋于缓和稳定。除睡眠时间外,睡眠连续性也是反映睡眠质量的重要指标,在我国频繁夜醒是一个非常困扰家长的婴幼儿睡眠问题。从婴幼儿发育的角度看,大约6个月左右的婴儿就应该具有一觉睡到天亮的能力,也就是应该已经形成白天进食、玩耍,夜间睡眠的规律。但是在本项研究中,发现6个月的婴儿仅10.2%的婴儿可以一觉睡到天亮,9个月时为11%,即使到满一周岁,也仅有12.9%的婴儿可以夜间连续睡眠。  


       深入的研究分析发现,导致婴儿无法很好地建立良好睡眠习惯的较核心问题,还是父母缺乏正确的培养宝宝健康睡眠的知识,尤其是不良的“入睡习惯”,也就是哄睡婴儿的方式是“罪魁祸首”。奶睡(含着母亲乳头或者含着奶嘴睡)和抱睡(抱着或者摇晃着哄睡)是我国绝大多数家庭婴儿哄睡的方式,本研究发现,有这些入睡习惯的婴儿6个月时占92%,9个月时占84%,即使到了1周岁,仍然有78.5%的孩子入睡需要依赖这些帮助。事实上追踪研究发现,采取奶睡或奶睡加抱睡的婴儿夜间觉醒次数明显增多,以奶睡为例,1岁的婴儿奶睡的话夜醒的频率会增加80%。江帆教授进一步解释,无论是奶睡,还是抱睡,都是养成了孩子依赖外界条件入睡的习惯,这种习惯成为了孩子从浅睡眠进入深睡眠的必须条件,夜间只要进入较潜的睡眠阶段,这些依赖性强的孩子就无法独自入睡,需要醒来哭吵让父母再次给予这样的条件,他们才可以再次入睡。通常,这样的孩子睡眠也是比较浅,容易被惊醒。  


       本项长达3年的研究填补了目前有关婴儿睡眠研究长期纵向研究领域的空白。研究成果在刚刚结束的国际儿童睡眠大会上进行了大会报告,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江帆特别指出,在本研究中涉及的婴儿家长,80%以上受过大专以上的高等教育,但仍对婴儿睡眠相关知识匮乏。因此,仍需要提高儿科及儿保科医生对婴幼儿睡眠知识的宣教力度,早期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有利于孩子一生的健康。  


       另一方面,对于稍年长的儿童来说屏幕暴露也是影响睡眠的重要因素,而我国儿童屏幕暴露的问题也让专家表示担忧。由睡眠中心主持负责的一项覆盖我国8个省1046名4月-4岁健康儿童的研究显示,我国4岁以下儿童看电视率为70.3%,其中2岁以下为58.7%,而大于2岁儿童看电视率高达93.2%,4月龄婴儿电视暴露率竟达31.1%。江帆指出,睡前看电视使儿童的自主兴奋性增高,同时电视屏幕发生的蓝光能抑制褪黑素的分泌,改变昼夜节律和觉醒,进而影响儿童睡眠的时间和质量,导致儿童就寝时间延迟、入睡潜伏期延长、夜间睡眠时间缩短。美国儿科学会发布了关于儿童看电视的推荐指南,2岁以下儿童应避免看电视,而2岁以上儿童看电视时间应该控制在2小时以内。


       活动中,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与知名母婴品牌小星辰携手成立“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小星辰儿童睡眠研究中心”。小星辰将支持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深入开展系列儿童睡眠研究,推进科研成果向产品转化,使中国儿童及家长能获得科学、正确的睡眠指导和有助于睡眠的各类寝具和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