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

交大动态

第四届电工材料与电力设备国际会议举行

5月7日至10日,第四届电工材料与电力设备国际会议(The 4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lectrical Materials and Power Equipment, ICEMPE 2023)在上海举行。来自中国、日本、德国、英国和瑞典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收录论文200余篇。会议围绕近三年来新能源背景下电工设备的新材料、制造和运行等热点问题,分享了研究成果,并进行深入研讨。

ICEMPE会议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工程电介质专委会和IEEE DEIS联合主办,本届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电院电气工程系主任尹毅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会议开幕式由同济大学郑飞虎教授主持,中国电工学会韩毅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赵一新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ICEMPE系列会议设立了“陈季丹成就奖”,以表彰在电工材料与电力设备领域内做出杰出贡献的研究人员。经国际顾问委员会提名和投票,日本丰桥技术科学大学Naohiro Hozumi教授荣获本届会议的“陈季丹成就奖”,并作了题为“Space Charge Measurement Techniques for Practical Insulation Systems”的主旨报告。

本届会议新设置了工程电介质终身成就的表彰环节,表彰国内工程电介质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知名专家。经提名委员会提名和投票,哈尔滨理工大学雷清泉院士和西安交通大学屠德民教授获此殊荣。他们分别发表了获表彰感言,并鼓励青年学者勇于创新。

会议邀请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知名专家参会,中国科学院陈维江院士、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班建总经理、日本早稻田大学Yoshimichi ohki教授、英国南安普顿大学George Chen教授、哈尔滨理工大学赵洪教授、中科院电工所马衍伟研究员、天津大学杜伯学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吴广宁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建英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蒋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刘文凤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查俊伟教授、中科院电工所章程研究员、四川大学周凯教授和哈尔滨理工大学迟庆国教授等,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组织了论文宣讲和海报展示,并参观了国家电线电缆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上海新时达机器人有限公司和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为参会的老师、学生和企业技术专家等提供了深入交流的机会。会议为12名青年学生颁发了“优秀论文奖”,以激励广大青年学者积极投身电工材料与电力设备前沿技术研究。

ICEMPE国际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下届会议将于2025年由哈尔滨理工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