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

交大动态

大型科研合作项目“超大城市的能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方案” 第十次管理委员会在交大召开

        5月4日至5日,上海交通大学在新加坡的大型科研合作项目——“超大城市能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方案(E2S2)”第十次管理委员会在闵行校区召开。

新加坡国立大学常务副校长刘斌,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CREATE总监Subodh MHAISALKAR,新加坡SembCorp(胜科)集团首席执行官TAN Cheng Guan,新加坡环境局Satish Appoo,新加坡国立大学常务副校长办公室(科研)战略计划联盟组高级总监George LOHE2S2项目新方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Tong Yen Wah教授,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Lee Yih Hong博士等外宾来访。学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朱新远接见外宾。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学术发展与成果处处长陆琪,研究生院副院长程金华与来宾开展了深入交流。

杨振斌在会谈中提到,在当今复杂国际关系下,与新加坡伙伴的合作对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具有战略机遇和深远意义。他对新加坡国立基金会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期望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在全学科领域深化联授博士项目合作,探索在医科领域合作办学。Subodh MHAISALKAR对杨书记出席会面表示感谢,对上海交大扎根新加坡十余年的研究投入和智慧成果表示肯定,表示愿继续大力支持上海交大在新加坡的科研开展。

        E2S2第十次管理委员会由管理委员会主席徐学敏主持。E2S2项目主任、新加坡研究生院院长彭颖红教授和新方主任Tong Yen Wah介绍了项目的进展情况。会议审议了项目研究报告和财务报告,讨论了部分阶段性问题,审阅了项目成果。项目部分KPI超额完成,特别在成果转化方面,为新加坡、上海展开了较好的示范应用。在新加坡国立基金委员会的指导和支持下,E2S2项目二期在运营的五年期间,管委会成员中上海交通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分别经历了两任分管副校长,共同见证了项目成果的不断积累,项目人员的辛勤付出。徐学敏对项目团队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在学校崇明国际校区的建设中积极探索E2S2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促进新校区的低碳工作建设。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樊春海院士,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许平,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何义亮,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葛天舒,新加坡研究生院副院长孟佳等参会。

        会议还介绍了两校正在合力申报的新一期CREATE项目的进展。管委会委员及访问团参观了转化医学重大设施、合成生物学实验室、中意绿色能源楼、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环境学院等实验平台,促进了新加坡国立基金会、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合作伙伴对交大相关研究领域的了解,为学校在新加坡的新一期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

此外,交大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于55日会见了刘斌,双方就未来在医学领域的合作办学、科研合作事宜展开了沟通交流。

超大城市的能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方案E2S2)是在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资助下,上海交通大学牵头、联合新加坡国立大学共同开展的“卓越研究与技术企业学园”(CREATE)项目之一。E2S2项目共两期,每期五年,由来自10个国家的140余名研究人员组成,在新加坡拥有约2000平方米研究和办公场地。研究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可持续性解决方案,研究成果除公开发表论文、科研会议外,其餐厨垃圾资源化和蓝藻爆发抑制剂技术在新加坡东海岸、滨海湾花园,上海临港、青浦等已成功示范应用。科研院长期支持项目合作开展,并成功助力两校获批“超大型城市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国际联合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