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

交大动态

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交大力量,孔海南团队获央视点赞

        2023年5月3日,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孔海南教授代表团队登上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团结奋进新时代——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授牌活动”,讲述他带领上海交大的水治理队伍所开启的洱海守护之旅,面向全国展示了交大人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致力于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融双促的风采。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孔海南团队十数年如一日,扎根银苍玉洱畔,守护洱海水清月明,助力洱源生态振兴。

        为使“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孔海南带领团队在洱海之滨扎根,走遍每一座村庄、每一条溪流,以实际行动坚持“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自己实测得来的第一手数据作为科学研究的基础。期间,从当地政府到各族百姓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对发展模式和生产方式做出了巨大改变,如主动调整沿岸的作物、网箱养鱼、机动船、白色污染等以遏制污染源,为湖泊保护让路。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洱海水质由浊变清,治理成果被称为“全国湖泊治理的生态样本”,团队事迹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专题报道,随着洱海经验的推而广之,各族百姓守护绿水青山的信念亦更加坚定。

        “既要治污,还得让老百姓得实惠。”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核心理念,发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与当地百姓共同走出一条绿色脱贫之路,孔海南和团队开始尝试在农田里移种海菜花,它污染小、利润高,是当地土生土长的生态植物。经过无数次试验和失败,海菜花终于成功种活,在洱源多个种植基地示范推广,成为老百姓的“致富花”。团队负责人王欣泽获评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团队所在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

        为培养当地水生态环境专业人才,孔海南把课堂从教室搬到洱海边,把书本知识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办法;他捐出积蓄200万元人民币,发起成立“上海交大洱海保护人才教育基金”,鼓励更多科研人员和青年学子投入到洱海保护中;他将海菜花苗带回交大南苏园,让师生能在校园中观摩“微型洱海”;他在滇樱树下讲述“老人与海和樱”的故事,打造“沉浸式”大思政课。“将自己的人生设计与祖国的明天、民族的发展、社会的需求联系在一起,一辈子不后悔!”在他的感召下,无数青年学子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青春融入祖国山河,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洱清沐民”实践团在第三代洱海“治水人”封吉猛的带领下,与当地政府、民众和企业的积极合作,深入基层开展宣传、培训和教育活动,用青春勇担生态文明建设重任,用所学打造高原湖泊治理样板,用坚守回应国家对青年的期盼,事迹受到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多家知名媒体报道,荣获上海市先进基层党支部荣誉称号,上海交大定点云南省洱源县的帮扶项目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十大典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