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

交大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细胞简史》入选2022年度“中国好书”

4月2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医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组长程林所著的《细胞简史》入选2022年度“中国好书”榜单!本次共42种图书入选,其中科普生活类5种。

“中国好书”由中宣部出版局指导、中国图书评论学会组织评选,旨在通过好书推介传递正能量,推动和引导全民阅读。目前,“中国好书”已成为全国最权威、最专业的图书榜单之一,是领航全民阅读的风向标。

《细胞简史》是一本介绍细胞来龙去脉的科普读物,讲述了细胞的基本知识、细胞发现背后的故事,以及备受关注的细胞治疗和基因编辑的科学原理及其相关领域的重要事件。该书图文并茂,通过一个个科学家的小故事,厘清了细胞生物学的发展脉络,更见微知著、以小写大,以激发读者探索生命起源的热情,并塑造科学精神,同时审视现代生物技术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该书的撰写虽然在内容范畴上参考了传统细胞生物学的框架结构,但剔除了专业研究范畴的内容,对涉及的专业概念进行了简单的类比,以方便大众读者理解。同时,本书对这些概念形成的历史进行了挖掘,这也许更值得关注。除此以外,对于当前有关细胞的热门话题,比如干细胞和细胞治疗,尤其是肿瘤免疫治疗,以及与此密切相关的基因治疗等,也进行了介绍。对于与动物细胞平起平坐,却长期被忽视的植物细胞也进行了描述。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细胞的发现和研究从头至尾都离不开显微镜,从某种程度上说,显微镜的发展史决定了细胞的发展史,因此,书本最后对显微镜的发展也做了简单介绍。

细胞是组成生命体的最小单元,每一个细胞、细胞器或细胞现象的发现者也是普普通通的人,两者均是大千世界和历史长河中的沧海一粟,犹如生命的尘埃。但是,在每一粒尘埃背后,都有着自己的故事,这些大大小小的故事构成了本书的主体,既展示了细胞探索的艰辛和历史,也描绘了细胞发现的神奇和价值。希望该书能够让读者,无论是老人、小孩,还是中青年朋友,都了解细胞科学中的大事件,认识科学家的普通人生,理解细胞科学并不是高高在上的,细胞的发现源于身边的点点滴滴,细胞的应用也正在影响我们的生活,从而引起读者对细胞的好奇心。

学术出版科普化,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将专业学术资源向大众普及的途径,《细胞简史》的出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上海交大出版社追求将优秀的学术成果以深入浅出的讲述方式呈现在广大读者面前,从而提高大众对科学知识、学术类科普图书的关注与兴趣,进而推进学术出版普及化、大众化发展。比如,上海交大出版社围绕科学家精神策划出版的《科技重塑中国》《科技成就中国》《钱学森精神读本》《雪龙探极:中国极地事业发展史》等,在市场上均有较好的表现。新近,还推出《新时代榜样科学家》《于无声处:黄旭华传》《两个身份 一个信仰:钱学森的选择与成长》。再如“走进美丽的核科学世界系列”的《守护你的甲状腺——核医学有绝招》《漫话核医学与骨骼健康》荣获第四届中国核学会科普奖,《唯爱健康“医”讲就懂》入选“中国医界好书·医学科普类”。从“科学家精神”书系、“走进美丽的核科学世界系列”,到即将推出的“国之重器”书系等,科普已逐步成为上海交大出版社的重要产品线。

科普是社会责任,也是推动公众健康的渠道,健康科普更是连接医学专业知识与社会大众需求的重要桥梁。面向“健康中国2030”的国家战略,培养优秀的健康科普人才、创作高质量的健康科普作品势在必行。本书作者所在单位——瑞金医院,一直致力于打造一系列“真正独一无二的、高质量的、原创的科普作品”,并通过这些作品,培养一支队伍,锻炼一批人才,最终服务于大众健康,本书正是这一战略下的成果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