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

交大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在上海交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在交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上海交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主任蒋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就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高校要把厉行节约作为立德树人的一项重要内容,后勤也应主动作为。近年来,后勤保障中心在学校的指导和支持下,开展师生互动活动加强宣传教育,举办“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签名活动, 世界粮食日全体后勤党员走进各个食堂宣传节约粮食,食堂职工党支部与学生社团联合举办“剩食派对”活动,在食堂内张贴节约粮食宣传海报;推出节约粮食举措,推出小份、大份面条,开设免费加饭窗口,提供免费打包盒,为师生按需购餐和打包提供便利。根据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后勤保障中心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强内外宣传,推出更多的按需购买菜肴品种,利用大数据提高烧制菜肴数量的精准度,为建设节约型校园、营造节约为荣的氛围贡献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张奕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强调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要清醒地认识到,制止浪费行为对守护粮食安全意义重大。高校学子作为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对实现民族复兴责任重大。厉行节约,不只是一句口号,更要成为一种习惯。作为思政教师,在育人中应当首先以身作则,树立起青年表率;沿着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脚印,将宣传引导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塑造新时代“厉行节约”健康文明的行为典范;鼓励学生既能“撸起袖子加油干”,也能珍惜“粒粒粮食汗珠换”,培育好高校学子节用裕民、节俭兴国的价值理念。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黄洪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批示,让大家深有感触。一日三餐,是为了保障我们能够精力充沛的工作、学习,而不是为了攀比、摆阔。近年来,生活改善了,餐桌丰富了,但是需要谨记,在通往美好幸福生活的道路上,努力奋斗和厉行节约二者不可偏废。我们会坚决响应总书记号召,从自身做起,继续践行光盘行动。做到按需点餐,杜绝浪费,吃不完时要打包。同时,要向周围的亲朋好友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互相监督,共同努力,消灭餐饮浪费现象。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吴希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让我们感受到我们每个人较常见的饮食行为,也是影响国家经济和展示国家形象和文化的重要因素。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勤俭节约,不能因为已经过上温饱生活就浪费粮食,还要继续保持这种传统美德。小餐桌,大文明,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自己做起,从日常就餐做起,继续践行“光盘行动”,做到吃完吃饱为止,不浪费每一粒粮食。



内容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