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

交大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在线教学第一课”引起全校师生热烈讨论

3月1日,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5万多名交大师生在“云端”相聚,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共上第一课,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展开热烈讨论。

微信图片_20200302175313.jpg

微信图片_20200302175317.jpg

化学化工学院樊春海院士表示,在线教学第一课预示着新的开始、新的希望。交大师生在疫情面前,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克服困难,努力创造和创新学习和工作模式,信心满满地迎来新学期。目前我们所面临的,是挑战,也是机遇。正如我们所熟知的很多历史时刻,涌现了一批彪炳于科学史的英雄。而创新并不是专属于某个人或某个时刻的,创新应属于每个人并无时不在。我们作为交大人,目标坚定、勇于探索、坚持奋斗、实事求是,一定会不断实现个人的进步,进而推动交大的进步和社会的进步。

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表示,今天在线教学第一课对我校师生意义重大,即使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我们也必将“学在交大”贯彻落实好。开展在线教学是当前学校的中心工作,在过去的几周内,为了认真贯彻“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全校教职工不分昼夜地思考、研讨和探索,如何将开展线上教学的重大责任转变为推进教育教学不断创新的历史机遇,充分体现了交大人的担当与使命感。通过全校一盘棋的全面部署,通过不断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和完善,完成了各类课程的教学安排,以“学生学习效果”为中心的教学方式设计与优化等准备,全校有10000多人次师生参加了各类教学技术培训和示范教学活动,所有课程均进行了试讲。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对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同质等效充满信心!

教务处副处长朱燕民认为,在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共同战“疫”的大背景下,今天交大全校师生同上新学期第一堂课,具有非常独特的意义。一方面,上海交大响应党中央、教育部和上海市的疫情防控相关部署,积极策划线上教学活动,学校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全力做好服务,努力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实施。另一方面,广大师生以交大人的务实和创新精神,努力研究信息化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实施线上教学和学习做好了准备。相信大家能化危机为动力,通过本次线上教学研究与实践,进一步提升交大的教学水平。

教育技术中心沈宏兴主任深受感动,疫情虽然阻止了同学们返校的步伐,但没有阻止全校师生“学在交大”的热情。2月份以来,他目睹了老师们认真学习各种新技术,结合“混合式”教学的特点,精心备课,多次试讲,以确保良好的教学效果,充分体现了交大教师教书育人的担当与责任。教育技术中心将充分利用在线教学的契机,进一步构建现代化教学环境和教学平台,协助教师将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从而推进教学方法和模式的不断改革与创新。

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姜开达表示,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局面,二月初学校决定全面启动在线教学后,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的支撑作用,日以继夜进行前期技术准备。紧急自主开发多套新信息系统满足各部门近期需求,大规模引入视频会议系统开展直播教学,使用交大云提供教学平台和资源存储,面向师生开展多轮次在线教学能力培训,建设师生互动交流平台,将学校统一认证无缝对接国内外电子资源网站,希望能为“学在交大”在新时期赋予新的内涵。

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章俊良表示,疫情以来,学校秉承老交大培养“第一等人才”的使命,动员全校师生全面开展高质量在线教学。在战“疫”非常时刻,致远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以混合式教学模式为改革方向,制定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方案,为师生顺利“上线”做好了充分的支持保障工作。姜书记的讲话进一步让大家感受到交大人始终以民族独立和国家的兴旺为己任,向同学们润物细无声地传递了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了同学们的家国情怀、感恩意识、科学探索精神以及在线学习的动力。

交大巴黎高科学院法方院长杜伯泽教授表示:“在特殊的时期聆听这一堂课,让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相信我们一定能共渡难关。衷心地希望在新的学期里大家都能愉快的工作,共同期待着春暖花开的日子。”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蔡国平教授表示:“在当前全国众志成城对抗疫情的情况下,我们要学习战斗在疫情第一线医护人员的恪尽职守和责任担当,发扬我们交大人务实肯干、敢为人先的精神,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教育教学本职工作。让我们一起来直面困难、共克时艰,书写交大人2020年的新篇章!”

化学化工学院陈虹锦教授表示,在这个特殊的困难时期,全体教师面临着全新的、严峻的挑战。尤其对我们在讲坛上耕耘了几十年的老教师而言更是困难重重,压力山大。但是,作为人民教师,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当下,就是要勇挑重担,积极进取、学习,把“停课不停学”中的教学任务在一边学习、一边积极的研讨的进程中协商完成好,力争取得面对面教学的效果。同时,也为先进教学理念的普及,先进教育技术的推广作出贡献。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乔忠东教授说:“今天,姜斯宪书记利用网络这种特殊的形式吹响了我们新学期停课不停学的冲锋号。从2月初开始,我们就认真学习和熟悉各种网络教学的软件和工具,将过去用于课堂教学的课件修改得更符合网络授课,思考如何在网络上更好地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们都准备好了!一定要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不辜负教师这个神圣的称号和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施索华表示,从五千年历史深处走来的中华民族,经历了太多的坎坷和磨难,但却一直保持着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原因就在于,每一次在同艰难困苦的碰撞中,始终有一种精神在我们民族的血脉里流淌奔涌,这种精神就是团结统一、勤劳勇敢、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它支撑着我们一定会战胜这次疫情,取得全面胜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全体师生,尤其是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国家的召唤,不顾个人安危,迎困难而上,迎危险而上,忘我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为上海市和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这是新时代中国精神较好的诠释。大学时代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大学生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精神追求、丰富的知识储备,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担负起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较美高校辅导员”、学生处副处长汪雨申表示,2020年的春季学期,不光对交大,对全国所有的高校来说,都将是一次不寻常的学期。全国正在众志成城的抗击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交大人的身影频繁出现在这次抗击病毒的战场上,这是全体交大人的使命和责任!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对于每一位交大学子来说,此刻更应该牢记自己肩负的时代使命,让自己尽快成长为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我愿和同学们一起并肩携手,共担使命!”

农业与生物学院思政教师魏佳妮表示,对于家长和学生来说,疫情期间较关心的要数学习科研方面的事,今天,身处全球各地的师生们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聆听了姜斯宪的“线上教学第一课”,振奋和感动交织在心中。近一个月以来,为推进“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全体交大人共同努力。为了使“线上课程”高质上线,老师们参加培训、琢磨如何将各种形式的“网课”讲好。在过去一周的“课程试讲”中,很多老师都化身“学生”,与同学们一起为实现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同质等效”贡献力量。疫情期间,身处湖北的她也收到了来自学校学院、家长学生的关心与问候,觉得特别温暖。坚信携手共进的力量,疫情终将被战胜,“让我们一起加油!”

微信图片_20200302175322.jpg

微信图片_20200302175326.jpg

微信图片_20200302175333.jpg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7级直博生李濡宇说,自疫情爆发以来,我看到无数较美逆行者,其中不乏交大人的背影,感动的同时也深刻意识到,作为学生的我们,只有好好地待在家,不负光阴,才是对国家、对前线奋勇战“疫”的人们较好的支持。参加学联的早起、阅读、运动等一系列打卡活动,我不断要求自我提升和进步。而今天的在线教学第一课正是承上启下的节点,意味着打卡的结束和新学期的开始。我将珍惜学校提供的各种线上学习资源,砥砺奋进,不负青春,以昂扬的姿态迎接疫情阴霾驱散的春天。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程成表示,回顾疫情从开始到现在,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不间断地关注和关怀,让我和同样身处在湖北的同学深受感动。如姜书记所说:“疫情既是考验,也是教训。”交大人用责任与担当应对考验,交大援鄂医疗队的白衣勇士们,像一盏信号灯从上海一直照到武汉,也激励着我在学业上“奋楫争先”。学校与我们风雨同舟,携手同进,在这段时间,我们也定要坚持好线上学习,学在交大,不负青春。我们期待一起走进学校教室的那一天!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硕士应届毕业生吴天宝表示,通过今天的课程,我再一次触摸到了交大力量与温度,再一次被交大人强烈的使命感与家国情怀所触动,也更加深入地领悟了“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自疫情爆发以来,我们全体交大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不同的战线上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而一条条来自学校的关怀,也让我明白学校永远是我们较坚强的后盾和较温暖的依靠。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我将牢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勇于创新,奋力拼搏,践行交大人的责任与担当。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春天已然来临。期待疫情终了,期待花开,期待与同学们再次相逢于思源湖畔!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直博生臧奕茗表示,疫情之下,虽然不能亲眼目睹阳春三月里东川路800号的早春,但是通过直播中姜书记和林校长的寄语,更加有信心地认为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作为一名交大人,我们始终与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肩负着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在当下这个特殊时期,作为一名学生,我应谨听国家和学校的安排,通过线上打卡和自主研学,在家中践行“学在交大”,于细微之处彰显交大人的责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应届毕业生郑王树表示,在本科四年的尾声,作为全交大交大四万余名战“疫”人员中的一位,我在,每个人都在。从霍英东体育馆到网上直播平台,是对大学四年,起点与终点的守望相连,也是一次与交大的回望,一次与自己的重逢。感谢这片曾有过双花甲历史的土地,在我生命里留下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爱过、恨过、哭过、笑过,体验生命,感受时代。走向它,一同并肩完成同一个梦想;离别之际,轻轻告诉它,不负我心。

农业与生物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毅男身在武汉,她表示,再一次听到来久违的交大声音,感到非常亲切。战“疫”期间,交大学子们仍然发扬了跨越三个世纪的不惧时艰、团结奋进的光荣传统,充分展现了“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的意义。居家隔离期间,学校鼓励我们坚持学习和科研,并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都非常及时而有效。同时,我每天都能收到老师和同学们问候,让我在特殊时期也感受到温暖并充满勇气。身为交大学子,我会在坚持居家高效学习的同时继续将正能量和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外国语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雨桐说,姜书记的在线教学第一课振奋人心,令我们备受鼓舞,感谢优秀的平台支持和背后所有老师和工作人员的努力,让我们可以静下心来学习,用知识武装自我,将信念融入奋斗。作为一名本科生,接下来的时间,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不负韶华!待到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再会!

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何艾迪说,作为本科一年级的学生,首次以大学生的身份在家中学习,并通过网络参加交大的“在线教学第一课”。姜斯宪书记的讲话告诉我,在这一特殊时期,交大人更应肩负起家国使命,王慧院长的防疫课程则让我感受到了学校暖心的关怀。身为交通大学的青年学子,疫情之下,我会按部就班学习网络课程,认真完成布置的任务,和老师、同学们继续保持密切的交流。我相信: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2018级博士生聂正楠表示,在这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面前,作为一名交大的博士生党员,曾有那么一刻因自身无法前往一线,甚至都无法靠近那个场景而恼怒与无力,忽略了保护自己与守护家人就是为国分忧的基本事实。作为交大人,应该正如林校长所言:“百年交大的发展得益于我们的勇往直前、风霜不改,希望大家无论何时何地,积极奋进、砥砺前行,让我们在不久的将来齐聚校园,继续书写交大故事。”

设计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罗艺雯表示感触很深。“作为武汉人,这样的课堂给我带来力量和温暖。众志成城战疫情,我感受到学校对每位同学的关怀,也对战胜疫情有了必胜的信心。自疫情爆发以来,我收到了很多来自交大的问候,时刻感受到学校对身处疫情一线地区学生的牵挂和关怀,让我充分相信学校是我们较坚强的后盾。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我会秉承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在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学习,彰显交大精神。”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生,来自奥地利的托马斯今天在上海家中学习“在线教学第一课”。他表示虽然此次疫情刚开始比较严峻,但他并没有产生过任何担忧和焦虑的情绪,因为他总能在第一时间收到学校国际学生相关管理部门推送给大家的关于疫情防护、居家网络资源、教学平台使用指南等各方面详尽的信息,切实感受到了学校对国际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关于线上网络教学课程,我认为这是一个创新之举,一是因为我们可以在任何时空像往常一样继续接受教育指导;并且,在教学平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同学们的潜力,促使我们发挥出更大的主观能动性,摸索总结出新的学习方法和心得。学校为我们在线课程设置做了高效、充分的筹备工作,给我们提供了丰富详尽的学习资料,安排较资深的教授为我们线上授课,在这个特殊时期为师生们快速搭建起了一个高水准的教学平台。疫情的发生是件不幸的事情,但却让我见识到了中国凝心聚力、有条不紊抗击疫情的大国气概!”

人文学院的马来西亚本科生张筱妍说道,“在线教学第一课”让我和老师同学们在“云端”相见,林校长和姜书记发表的振奋人心的演讲激励鼓舞我们严格遵照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方案坚持教学、科研,我始终铭记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我会以奋战在疫情第一线的工作者为榜样,怀着敬仰、感恩之心,刻苦努力学习,绝不懈怠。我在马来西亚,但我与交大同在,相信疫情很快就会云开雾散,中国加油!

内容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