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

学院动态

上海市远距离高等教育学会专题研讨会在交大长宁校区举行


作为上海市社联“学会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11月15日,上海市远距离高等教育学会“5G技术和在线教育的融合发展与创新应用”专题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长宁校区举行,聚焦科技热点5G和AI应用的发展与在线教育产业的融合,向业内专业人士展现在线教育的前沿发展趋势。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政企客户部总经理助理叶宇航、上海市远距离高等教育学会会长陶正苏,以及上海市远距离高等教育学会会员近60人出席。会议由学会秘书长刘冬暖主持。陶正苏会长致开幕辞。




陶正苏代表学会和上海交大终身教育学院向参会的同志们表示欢迎,并指出随着5G时代的到来,在线教育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如何更好地将5G技术融入到在线教育中,对学会的每一个成员单位而言都既是巨大的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上海交通大学十分重视5G时代教育领域的科研应用研发,与中国电信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探索基于人工智能与5G的全人教育模式创新,创建在线教育领域新技术的应用场景与应用模式。他希望今天的专题研讨会能够为大家带来对在线教育和5G技术的新思考,为上海高校的教育改革创新带来启迪,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叶宇航作《5G+AI与在线教育的融合发展和创新应用》专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当前5G的发展情况和较新进展,从主要技术、关键指标、应用场景、行业赋能等角度进行了分析,指出5G不仅是网络通道的升级,更是从电信网络、信息网络到云化、到开放的网络环境的重大变革。5G与AI技术的相互融合,将大幅提高教育工作者和学习者的效率,孕育新的业务流程,开辟面向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教育培养的新方向。5G、AI与教育的崭新结合,势必在智能教育教学、智能教育环境、智能教育评价和智能学习服务等在线教育应用场景中产生深远影响,为直播、大数据收集、沉浸式学习、全息课堂、校园精细化管理等实际应用赋能,帮助老师实现更为个性化的教学,有效缓解优质老师资源不足的问题,全面提升在线教育的感知体验和效能。


来自5G时代较前沿的科学技术与在线教育发展相结合的讲座引发了参会来宾的强烈兴趣。参会来宾积极与专家互动,开展了深度交流,共同就5G+AI与在线教育的发展前景作了畅想和展望。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