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

学院动态

教育部部属上海高校继续教育管理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7月12日,由教育部职成司和上海市教委组织的教育部部属上海高校继续教育管理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长宁校区举行。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采守宽、教育部职成司高等继续教育处处长高阳、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副调研员马兰、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复旦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同济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华东理工大学终身教育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上海财经大学终身教育学院、东华大学终身教育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终身教育学院等八所在沪教育部部属高校终身教育学院院长,以及教育部、上海市教委、上海部属高校的干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高阳处长主持。

高阳处长表示,根据教育部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此次由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采守宽带队,一行五人来上海开展调研,围绕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关于“破解继续教育发展难题”的具体要求,了解征集上海市部属高校在该领域的经验及问题。围绕中央“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聚焦到高等继续教育现状,找到破解新时代高等继续教育发展难题的较佳路径。希望上海市八所部属高校就高等继续教育的初心使命,如何把握立德树人,如何纠正偏差补齐短板,发展高等继续教育的战术方法等内容畅所欲言。

采守宽副司长表示,高等继续教育已有数十年的发展历史,但是目前办学经费、人员资质、学科研究等因素制约了继续教育的发展。在信息化时代,学习方式方法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何在此关键时期破解继续教育发展难题,需要部属高校积极为国家分忧解难。希望通过此次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大刀阔斧改革,让高等继续教育回归初心。只要部属高校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形成正确导向,走出继续教育的发展新路,为企业培养人才发挥作用,为国家经济的转型发展作出贡献。

随后八所部属高校终身教育学院院长就此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和要求。各位院长分别以自己学院的实践和经验为出发点,就如何破解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和难题,探索高等继续教育发展新路提出了各自的观点思路。

教育部职成司调研组仔细听取了各部属大学的意见。高阳处长表示,今天的会议讨论热烈,成果显著。希望上海部属高校一定要落实教育部方针政策,把继续教育生态建设好,为习近平新时代继续教育工作不断奋斗。

采守宽副司长较后表示,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标准决定质量,质量决定地位,地位决定尊严。希望各部属高校深入研究如何进一步提高继续教育质量,如何严格管控继续教育过程,如何做到学生的严进严出,用实际行动将继续教育的旗帜扛起来。



内容来源: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