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

交大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抵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抵达武汉,考察湖北和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和患者群众、社区居民。总书记抵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WechatIMG268.jpeg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指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体现了武汉市的疫情防控在全国大局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是体现了总书记十分关心武汉的疫情防控工作,时刻牵挂武汉人民。上海交通大学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疫情重点地区师生、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等各类人群的关心关爱、支撑保障。充分利用在线教学、网络交流、在线研讨等方式,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等工作中保持创新进取的良好势头,并力争在疫情防控防治中做出交大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教授表示,湖北是本次疫情攻坚战的决胜之地。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牵挂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0日亲赴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慰问看望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 对抗疫工作作出进一步重要指示,我们更加坚定信念,相信胜利就在前方。我们学院疫情早期快速反应,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科普体系,发挥高校科普堡垒作用,打响疫情科普攻坚战,为公众提供较需要的疫情科普信息。科研团队联合攻关研究新型冠肺炎的流行趋势,积极研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预测、应急管理策略,也有教师主动报名投身参加湖北一线病人的筛查和核酸诊断。疫情是一次大考,作为“公卫人”,深感挑战与机遇。在此关键时期,我们将进一步回顾过去找短板,规划未来补差距,部署好以下几件事:第一,培养卓越公卫人才;第二,推进科研有序开展;第三,协同攻关共同发展。我们相信:众志成城,经历这场疫情,公共卫生事业的春天正在来临。知识是较好的免疫力!合作是较强的战斗力!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肖龙飞教授表示,在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关键决胜时刻,总书记来到武汉亲切看望慰问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带来了党中央的暖心关怀和殷切期盼,也发出了决战决胜的动员令。从大年初一开始,总书记就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做出了一系列重大的决策,为我国打赢这场抗疫人民战争殚精竭虑。现在,胜利的曙光已经不远,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话,毫不放松不麻痹,为坚决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做出自己的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赵来军教授倡议,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各方仍需同舟共济。广大高校科研工作者责任重大,要加强协同创新、加强科研攻关,研制出更加有效的治疗药物,探索更加高效的治疗手段,将科研成果向临床倾斜、服务前方,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推动疫苗的临床试验和上市使用,同时建立疫苗研发和产业化体系,建立国家疫苗储备制度;坚持对病毒寻根溯源,搞清楚病源从哪里来、向哪里去,不断提升对病毒源头和传播途径的认识,正所谓“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表示,总书记始终心系武汉人民,他高度评价了武汉人民在抗击疫情中彰显的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这点我深受感动。是武汉人民的牺牲与奉献,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时机;是全国上下一盘棋,各地医护人员的紧急驰援,从病魔的手中挽救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社会就是课堂,生活也是教育,对我们的学生来说,这是较生动的一堂思政课,关于信仰,关于生命,关于责任。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思政教师梁钦表示,看了习总书记在武汉一线考察和慰问的新闻,我们倍感鼓舞和振奋。在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习总书记的慰问犹如一支强心剂,不仅给武汉人民,也给予全国人民巨大的感召和动力。作为一线的思政,我将坚守战线,持续做好学生防护工作,和广大师生一同迎接返校的时刻,迎接春天里的相逢。

上海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系一年级硕士研究生彭欣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这个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慰问了一线医务工作人员和基层工作者,十分关心居民的生活基本需求的保障情况。作为广大武汉市民的一员,我感受到了习总书记对于武汉人民的牵挂与关怀。作为党员的我再一次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一直将人民群众身体安全和生命健康放在了第一位。在武汉居家隔离的我可以收到社区发放的“爱心菜”、社区志愿者每天一家一户的消毒和慰问,一次次为党的号召力和人民群众的凝聚力所感动。在这关键时期,习总书记的慰问给武汉市民和各级工作者打了一支强心针,我相信在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武汉工作者和市民会一鼓作气,咬紧牙关打赢这场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学生朱珏琦表示,在疫情肆虐的同时,中国取得的成功是来之不易的。在党中央的集中领导下,19个省份对口支援,紧急建设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充分表明中国特色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显示出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治理能力。正是在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如此迅速、如此针对性的疫情防控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党员学生吴楚天表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对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寄语意义非凡,在这次疫情大考中,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发光发热,作为学生党员,我也将继续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积极投入抗击疫情的工作,为尽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内容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