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

交大动态

上海交大启动高层次人才医疗服务计划

上海要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形成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原创性成果,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策源地的打造,与国际优秀创新人才队伍的建设一脉相承,推动上海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深化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上海各高校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人才是重要战略资源,高层次人才更是稀缺资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如何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及上海市人才发展新政,持续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抓好顶层设计吸引高端人才;强化引育并,打造青年人成长成才沃土;加强分类评价,以期人尽其才;软件过硬,解除人才后顾之忧。

12月31日,上海交通大学高层次人才医疗服务计划签约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副校长黄震,太平洋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孔庆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院长李卫平,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院长殷善开,太平洋保险集团党委副书记傅帆,仁济医院副院长张继东,北京外企德科人力资源服务上海公司首席执行官倪瀛,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仰颐,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梁齐等出席仪式。

DDP6370.JPG


1.jpg

开启医疗服务新模式,落实人才健康保障

人才是铸就上海交通大学持续成长的不二基石,吸引人才的关键因素,不仅仅是待遇、经费支持、实验室等“硬”条件,还有学校管理模式、服务理念、全方位保障等“软”环境。“健康服务”则是学校人才服务中的重要一环,为完善人才服务,2018年底,学校启动了新一轮对高校人才医疗服务保障体系建设,通过与保险公司、医院、保险服务平台等多方研究讨论,较终确立了高校首创的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相结合的医疗服务计划。结合保险保障功能与医院的医疗资源,形成优势互补,实现“1+1>2”的效果,为高校人才享受更加便捷、更加充分的医疗保障。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表示,上海交大十分重视“人才强校”战略,致力于打造人才高品质生活,此次高层次人才医疗服务计划的签约是实现交大人才健康保障体系建设的关键一步,开启了高校、医院、保险公司、服务平台共合作的医疗服务新模式。

学校全心全意地将管理、服务和保障工作做到细处、落到实处,让“健康管理”“健康服务”“健康保障”落地,是学校搭建起愈加完善的人才服务体系的契机。学校希望为人才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健康服务,创造良好的生活科研环境。

逐步实现全站式保障,全面落实对人才的人文关怀

为了让人才免除后顾之忧,快速融入学校,更好地开展工作,学校致力于逐步构建全站式保障体系。目前,人才健康服务已全面开展并逐步完善。2016年,学校便在商业保险领域开展合作,为全校教职工购买了补充医疗保险,在社会保险以外为教职工就医提供一定费用保障。在健康管理方面,学校不断优化全校教职工体检,长期不断对体检项目进行增加及优化,做好全校教职工的健康预防及跟踪。校医院与各医院合作,定期为教职工提供各类大型健康讲座,请专家在闵行开设定期门诊,做好教职工健康科普工作。除了补充医疗与健康预防,就医的便捷程度也是学校人才服务的关注点。

优化人才服务永无止境,上海交通大学推行“人事服务改革十大举措”,真心地尊重人才,加强对人才的价值实现关怀、个体差异关怀、文化环境关怀。梳理教师入职的各项工作手续,简化流程、优化细节、提升效率,编纂并发放教师手册,完善人事、教学、科研、财务等业务政策规范和办事流程。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服务,将学校各个部门的办事项目和网络系统整合为学校综合服务窗口和网上统一申办受理平台,避免反复跑腿、反复填表。落实引进人才的工作和生活配套,为他们开设就诊专项、购买商业保险,为各级各类人才努力工作、潜心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服务。真切地关心人才,关注人才多方面、多层次的需要。真诚地服务人才,千方百计地解决人才的安居、医疗,以及子女教育问题。切实把人才关怀落到实处,提高人才的归属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坚持“人才强校”主战略,打造更有温度的人才高地

“世界上较顶尖的科学家在哪里,未来重大科学发现就会在哪里。”上海交通大学求贤若渴、全球广纳英才,强调人才计划的“顶层设计”,坚持以人才工作引领学校创新发展,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将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了“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人才观。

学校在把握人才引进“高端导向”的同时,按世界优秀大学师资标准,设立讲席教授、特聘教授、长聘教授等岗位,通过国际同行评审机制,借力国家、地方各类引才计划,吸引了一大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人才,带动多个学科取得了快速发展。从“一个高水平带头人”到形成“一个高水平团队”的“集团效应”,在上海交大已屡见不鲜。

吸引人才并不难,难的是知人善用,让人才在交大的舞台上充分施展才华;难的是打造平台,助力有潜力的青年学者快速成长为独挡一面的学科领军人才。学校建立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教师培养支持体系,先后实施了“新进青年教师启动计划”“特别研究员支持计划”“优秀博士毕业生海外博士后储备计划”等激励和帮助青年人才快速成长,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优秀人才梯队。对于刚从海外回国的年轻学者来说,“长聘教轨岗位”不仅仅意味着充足的科研启动费、也意味着进入了学术生涯的轨道:进入对接世界优秀大学标准的长聘教职体系,与世界优秀大学终身教职教师同台竞技。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建立多维度的人才发展机制,有助于调动教学科研、支撑辅助、管理队伍等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促进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形成各类人才发展良好生态环境。

实行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关注人才的需求,“想其所想”。未来,学校将再接再厉为全校人才提供全方位的更好的服务,为上海打造更有温度的人才高地尽学校的一份责任。

内容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