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

交大动态

姜斯宪书记林忠钦校长新年贺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自信迈向优秀

——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

党委书记姜斯宪  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

全体师生医务员工、校友们、朋友们:

新年好!

光阴荏苒,又至新岁。在2020年新年钟声即将敲响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美好祝愿!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交大与祖国同呼吸、共脉搏,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进步贡献力量,也为高等教育的改革创新砥砺奋进。中国特色世界优秀大学建设进入攻坚期,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全球交大人共谋发展,学校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这一年,我们不忘初心担使命,以党的建设引领学校各项工作上台阶。我们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书写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新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教育的力量汇聚到民族伟大复兴、人民幸福生活上来;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谋事创业环境。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学校发展蒸蒸日上。

这一年,我们在人才培养上立根铸魂,立德树人开创新的局面。我们坚持价值引领,持续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学生教育增值。临床医学、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三个专业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全面深化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致远博士生荣誉计划成果显著;“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先修营”帮助新生筑牢基础、迅速融入大学生活;大力提升学术就业,“招生-培养-就业”的全链条人才培养模式日趋完善。

这一年,我们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勤修内功,人才强校的制度优势日益彰显。学校不断完善人才引育机制,推进“院为实体”的人事改革,长聘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多元评价、多维发展通道更加通畅。完成了首批首席研究员及三大“卓越计划”评审,推出博士后及访问学者制度改革各项举措;着力健全高层次人才育人机制,不断促进师资队伍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各类高层次人才和海内外英才持续汇聚。

这一年,我们在科研和学科上扬鞭奋进,硕果累累、贡献卓著。各级领导关心学校发展,鼓励学校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学校对接海洋强国战略,培育建设教育部深海重载作业装备集成攻关大平台;对接健康中国战略,完善转化医学国家重大基础设施运行的体制机制;对接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积极推进张江科学园、李政道研究所、“零号湾”建设。七项成果通过年度国家科技奖复评,一项成果拟授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十九项成果获评教育部“三大奖”,总数居全国高校第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项目数连续三年超过千项,连续十年位列全国第一。智库建设成效显著,资政建言多次获得重要批示。

这一年,我们在国内外交流合作中乘风而上,实现共赢共进。对接区域经济发展,学校与海南省、内蒙古自治区共建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内蒙古研究院;与云南省合作成功申报教育部洱海流域野外观测站,云南(大理)研究院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绘就新时期国际化发展蓝图,成立新加坡研究生院、日本研究中心东京办事处;与耶鲁大学等世界优秀大学的实质性战略合作持续推进;保加利亚总统鲁门·拉德夫、塞尔维亚总理阿娜·布尔纳比奇访问交大并发表演讲。师生的海外访学、学术交流不断向纵深发展。

这一年,我们在校园文化建设上春风化雨,以文化浸润心灵、树立自信。我们在全国率先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创意快闪、网络拉歌等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文化,突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连续五届获评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项目特等奖,获得首届上海市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徐汇校区早期建筑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化地标愈发精致而有温度。

这一年,我们收获了一个又一个全体交大人共同的喜讯,倍感振奋、倍受鼓舞。黄旭华院士荣获“共和国勋章”;吴文俊院士荣获“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还有“较美医生”王振义院士,“中国较美女医师奖”周慧芳、王瑞兰,“全国模范教师”杨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田新民、洪梅,“较美高校辅导员”汪雨申……这些闪亮的名字让百年交大焕发光彩,是交大的荣耀,也是全体交大人的骄傲和自豪!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学校各项事业有序推进,办学声誉进一步提升,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交大人深深爱国之情、拳拳奋斗之心。在此,我们要向大家表示真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2020年即将到来,学校不仅要圆满完成“十三五”既定任务,还要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国特色世界优秀大学建设的步伐将走得更加坚定,更加从容。我们真诚地希望全体交大人与学校一同践行初心使命,建设精神家园,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人民的福祉做出更大贡献!

春回大地,万物竞发。让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祝愿全体交大人在新的一年里体健心怡,万事顺意!


内容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