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

交大动态

上海交大与光明日报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探索媒体与高校合作的新模式,11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与光明日报社在交大徐汇校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石培琴,第五党工委书记张业清,办公室主任邢宇皓,新闻研究部主任耿海军,战略发展部主任马兴宇,重点报道室主任谢文,文化产业中心副主任张玉玲,上海记者站站长曹继军、副站长颜维琦,安徽记者站站长常河,浙江记者站副站长陆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党委副书记顾锋,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等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顾锋主持。


_Y0F0058.jpg


      姜斯宪介绍了上海交大校情和融媒体建设情况。姜斯宪表示,作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国内优秀、国际知名大学,上海交大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开展融媒体建设探索,以“三微一网多平台”为基础,推出了一系列有温度、有深度、有厚度的融媒体产品,在引领媒体技术创新,赋能传媒产业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他对双方共同建设推进的“交大光明招生大直播”“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系列合作表示肯定,向光明日报社长期以来聚焦交大、对交大新闻宣传工作给予的支持,以及为学校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提升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感谢,并希望未来双方在战略合作框架下,充分发挥优势资源,探索媒体与高校合作的新模式,共同发展。


_Y0F0076.jpg


      张政指出,此次签约不仅将进一步深化光明日报社和上海交大间的沟通与交流,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他强调,开展“党媒和高校”的党建共建,就是在开拓创新,光明日报社将把上海交大作为了解高校党建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调研基地和观察平台,和交大一同探索新时代高校党建的新路径。他表示,未来将充分利用交大技术实力强、学科布局全、学术积淀深的优势,务实推进双方深入合作,促进内容和技术的紧密结合,在新一代媒体技术领域进行创新性布局,共建“光明日报-上海交大联合研究院”,整合优质学术资源,推动技术落地以及新技术与媒体的融合发展,探索新时代中团结、联系、引导、服务知识分子的新方式。


_Y0F0088.jpg


      在领导嘉宾的共同见证下,胡昊、石培琴代表双方签订“上海交通大学与光明日报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在原有良好合作基础上,建立会晤和沟通机制,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以重点项目为牵引,务实合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探索媒体与高校合作的新模式,共同推进双方合作广泛而深入。


_Y0F0109.jpg


      顾锋、张业清代表双方互赠纪念品,并表达了对此次合作的期待。

      签约仪式后,上海交大和光明日报社联合组织主题为“科学技术对媒体行业融合发展带来的挑战与机遇”的座谈会,座谈会由胡昊主持。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李新碗,网络信息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教授管海兵,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杨小康,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无线所所长、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管云峰,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交大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俞凯,媒体与传播学院电影电视系副教授张亚光,媒体与传播学院新闻与传播系副研究员禹卫华等专家学者围绕“新时期媒体融合的挑战与机遇”“校级计算平台的转型发展”“人工智能赋能媒体融合”“未来媒体网络发展趋势”“对话式人工智能在融媒体时代的机遇和应用”“如何建构新型融合媒体”“交大新闻传播学科融合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内容来源:上海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