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

交大动态

附属九院成功救治消化道大出血危重病人

   胃肠出血来势汹汹——失血性休克、消化道出血、腹腔开放、多发胃肠瘘、腹腔感染、气管切开、重度肺部感染,患者辗转外院三次内镜、三次DSA、三次手术均未成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普外、介入强强联手成功施救,目前患者已进入支持治疗阶段。

1 医生行ERCP操作.jpg

   2018年8月下旬,九院普外科ICU收治了一名消化道大出血的危重病人。46岁男性患者来自青海,今年5月起反复出现大量呕血及黑便,在当地医院共行了三次胃镜下止血均没有确切疗效。为此该患者在外院又进行了三次DSA血管栓塞加三次剖腹手术止血,但是反复手术不但没有止住出血,反而出现了胃肠瘘,使情况越来越糟。当患者走投无路,命悬一线之际,听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李幼生在肠功能障碍治疗方面有独到之处,抓紧一线生机,慕名赶到上海九院。

2 内镜下治疗.jpg

   当患者到九院就诊时,情况已经非常危急——失血性休克、消化道出血、腹腔开放、多发胃肠瘘、腹腔感染、气管切开、重度肺部感染,体重仅50kg。实际只要其中的一个诊断,患者即属于重危,而在这病人身上都聚齐了。普外科主任李幼生、普外ICU主任王鹏飞、普外内镜室主任王震龙立即着手商议,为患者制定特殊治疗方案。首先,为患者实施允许性低血压复苏策略以维持基本生命体征;随后,由内镜室王震龙通过胃肠镜反复筛查可疑消化道,终于在患者曾经手术过的十二指肠残端瘘口附近找到了出血点,并放置钛夹进行标记;较后,介入科副主任王精兵为其行了精准靶向DSA介入血管栓塞止血。患者长达3个多月的消化道出血终于止住了。

   血虽然止住了,但患者由于腹腔开放、多发胃肠瘘导致长期禁食,营养极度不良,建立肠内营养通路是对他较好的选择。但是要在这样危急的患者身上建立肠内营养通路谈何容易。普外内镜室主任王震龙不断努力,终于通过开放的胃肠瘘口放置了空肠营养管,成功为患者建立了肠内营养通路,为患者的后续胃肠瘘修复、腹腔关闭创造了条件。

   目前患者腹腔及肺部感染控制好转,营养指标不断改善,进入继续支持治疗阶段,只要再度过3个月的恢复期,接受第四次手术,患者就有希望痊愈回家。


郝桂华 秦晋

第九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