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

交大动态

钱学森图书馆多重活动打造国庆缤纷假期


金秋十月,清爽宜人。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里,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也迎来了游客参观热潮。七天小长假期间,共有近万名观众入馆参观,大部分以散客为主,其中更不乏来自外地甚至国外的游客。

为了让进馆参观的游客畅享国庆缤纷假期,馆方专门提前部署,推出了包括主题观影会、专家讲解、动手做课堂等在内的多场主题教育活动,以多样化、分层次的活动形式,让广大游客在博物馆里度过一个充实有益的黄金周。



10月1日至3日,钱学森图书馆连续三天在馆内举行“国之脊梁”——钱学森与他的战友们”系列纪录片播映会,展映《国家记忆——钱学森与中国航天60年》、《国家记忆——两弹一星元勋》等专题系列纪录片。通过精彩的纪录片引领观众们重拾“国家记忆”,追寻历史真相,重读了以钱学森为代表的两弹一星元勋们爱国奋斗、鞠躬尽瘁的一生。许多观众在观影后深受触动,纷纷留言,表达对老一辈科学家的崇敬和对祖国的祝福。


10月6日上午,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魏红为国庆进馆的观众们带来了一场以“钱学森的民国护照”为核心内容的专家讲解。曾任钱学森图书馆征集保管部部长的魏红以其资深藏品专家的角度,用一张小小的护照串联起了钱学森在美20年学习和工作的成就,为现场观众解读珍贵文物背后的故事。


国庆假期的周六,钱学森图书馆联合绿色光年推出了“航天动手做”公益课堂国庆特别版——“神奇清洁能源”环保课程。来自交大的博士生同学作为现场导师,带领小朋友们走近清洁能源,思考如何使用清洁能源保卫地球,配合动手制作体验,反响良好。


“星空少年讲解团”是钱学森图书馆2018年首次推出针对青少年的讲解培训,侧重于语言表达能力锻炼,兼顾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训练。报名参与讲解团的青少年在通过考核后,将正式成为钱馆的志愿讲解员,此外还将参与剧目演出、语音导览录制等相关活动。至此,钱馆已建立包括“星际兵团”、“星际航行学员”、“星空少年讲解团”的“三星”粉丝团,并已初步形成针对不同年龄段,囊括科普教育、爱国教育、艺术教育的社教活动体系。



国庆期间,钱馆配合正在地铁一号线徐家汇站上海地铁文化艺术长廊展出的“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与上海航天”地铁专题展,推出了“很高兴遇见——钱学森与上海航天”特别活动。活动期间,身着绿色马甲的钱馆志愿者在地铁站周围向往来的路人发送特别的礼物——来自钱学森图书馆的纪念明信片,邀请路人写下观展留言,并在活动结束后向他们寄出这份来自上海徐汇的祝福。


今年国庆适逢钱学森搭乘“克利夫兰总统号”归国63周年,为了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钱学森图书馆再次加印明信片,并制作纪念印章,于国庆期间面向馆内观众限量发放。

除了以上国庆特别活动外,假期期间钱学森图书馆还专门推出了多场定时讲解,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讲述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故事。在钱学森图书馆的参观留言簿上,观众们留下了自己的感想。正如一位观众留言所说,通过讲解员了解了钱学森的事迹,观看了电影,以钱老为代表的科学家们为中国作出了伟大的贡献,为中国两弹结合的成功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不愧为中国人民的楷模,中国人民的战士,中国人民的英雄。中国人民永远铭刻于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