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

交大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举行2018年国庆升旗仪式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9周年,10月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国庆升旗仪式在闵行校区仰思坪广场举行。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和华东师大二附中紫竹双语学校的师生代表及周边社区居民参加了升旗仪式。几百余人齐聚一堂,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9周年华诞,共同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祝福与热爱,追忆共和国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展望国家更加灿烂精彩的明天。升旗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主席邵华青主持。 

7时整,邵华青宣布仪式开始。在现场师生的注视下,交大国旗护卫队员由思源门正步行至升旗台,步伐铿锵有力。“行注目礼,升国旗,奏唱国歌!”五星红旗在现场师生代表注目下缓缓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仰思坪上方。 

升旗仪式后,交大学生代表与交大二附中学生代表分别在国旗下作演讲。来自F1708002团支部的王若晴同学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年来,发展之快,变化之巨,举世瞩目。站在建国70周年的门前,期待着共和国更大的飞跃。作为一名立志做科学家的00后青年,要像钱学森学长学习,把一生投身于国家的宏伟事业中,做敢拼搏、敢担当、甘愿奉献的一代。来及交大二附中六二班王李为同学说到,69年来祖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人民过上了幸福美好生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作为新时代中学生,要永远铭记百年前中华儿女因落后而遭受的屈辱和灾难。珍惜韶华,肩负重任,要为中华民族腾飞而不懈努力。

交大附属实验小学学生代表带来爱国诗歌朗诵,少先队员们胸前佩戴红领巾,为现场观众深情朗诵了《少年中国说》。

活动收到师生和周边社区居民的热烈反响。参加升旗仪式的中小学生兴奋地挥舞着手中的小国旗,表达着作为祖国未来花朵的自豪。一名六年级的同学说到,第一次参加这么正式的升旗仪式,感觉很兴奋也很荣耀,能在祖国的生日这一天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希望以后能为国争光。很多交大学生自发前来,见证国旗冉冉升起。有同学说到,升旗仪式不仅是一个仪式过程,更重要的是其中传递的精神。在这过程中能较直观地感受到大家对祖国的热爱与敬仰,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到场的附近居民非常之多,有与儿女一起来到现场的家长,也有头发花白的花甲老人。一位家长说到,带着孩子来参加这次活动,主要是想让他感受一下有仪式感的国庆活动,让他能从小耳闻目染一下,培养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精神。

前来参加升旗仪式的还有一位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他在现场激动回忆到当年响应国家号召,远赴朝鲜保家卫国,抗美援朝的峥嵘岁月。他勉励在场的同学们,表示大家都是国家未来栋梁,期待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0周年之时,同学们看到一个更为富强的中国。

现场除了为数众多的观众,还有在仪式准备和进行期间辛勤付出的志愿者和国旗护卫队队员们。“大家的爱国热情非常浓厚,都积极地来参加升旗仪式,这次切实感受到了大家对祖国母亲的热爱。”无论是忙于组织现场秩序和进行准备工作的志愿者,还是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们,他们都是为了升旗仪式的顺利进行而在背后默默付出着的较可爱的人。

 

穿岁月风头,伴历史云烟。69年前的10月1日,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我们庄严地向世界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今日,随着五星红旗飘扬在神州大地上空,国歌声传遍了大江南北。我们的国家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的风雨与坎坷,一代代中国人在爱国主义的教育下成长,为祖国的富强和民族的复兴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交大学生将更加奋发自强,宏图在胸,重任在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