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

交大动态

上海交大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季度联席会议

9月29日,上海交大2018年第三季度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B418会议室召开,会议就全校意识形态近阶段工作,特别是专项整改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和推进。校党委副书记顾锋在会上讲话,学校相关职能部处、各院系、直属单位(企业)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主持。

DSC00113_副本.jpg

去年6月,中央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意识形态专项巡视情况,提出了明确整改工作要求。各单位结合中央巡视反馈报告和学校巡视整改及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工作安排,深入查找了本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撰写了专项整改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震、教务处副处长陈峰围绕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工作作交流发言,分别介绍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与思政课学分学时安排方案”和“学校教材选审机制与课程把关制度建设方案”。

统战部部长张卫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并对《宗教事务条例》进行解读。组织部部长仰颐围绕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做好学校党员发展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通报了近期工作安排。

DSC00236_副本.jpg

顾锋在会议较后讲话,围绕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工作、加强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工作、新时代做好党的组织工作等内容进行进一步阐释,结合高校实际情况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风险点一一加以分析,并结合下一阶段工作对全校意识形态工作提出要求。他要求全校深刻认识基层党委在高校办学中的重要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好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抓实抓好重点工作;促进学习,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校内的传播,守牢阵地,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推进整改,着力构建意识形态工作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顾锋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认识意识形态工作;从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维护校园稳定的全局高度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提升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唱响主旋律、坚守主阵地、凝聚正能量,发出好声音,为中国特色世界优秀大学的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环境。

DSC00241_副本.jpg

会上,还举行了《从雄安到人工智能》一书的新书发布。该书由党委宣传部以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思研会理论研究课题为依托,结合近期热门话题邀请组织专家学者和青年教育工作者撰写分析、说明和解读性文章,旨在引导师生更好地读懂中国、读懂世界,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此书是由上海交通大学编写的“读懂中国”系列读本之一,是对“课程思政”理念的探索践行,也是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果之一。

与会各部门负责人签署了《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2018-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