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

交大动态

李政道先生担任李政道研究所名誉所长

2018年4月7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2周年纪念大会上,李政道研究所名誉所长授予仪式举行,聘任李政道先生担任李政道研究所名誉所长。

李政道先生是开创华人获诺贝尔奖历史的物理巨擘,是满怀热忱推动中国科教事业发展的炎黄赤子,也是倡导科学与艺术相交融的智慧使者。1956年6月,李政道和杨振宁首先提出关于基本粒子参与的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的理论,当时李政道年仅29岁。这一革命性理论于同年底被李政道的哥伦比亚大学同事吴健雄及其合作者进行的贝塔衰变实验所证实。随后的一系列实验全面验证了李-杨的理论预言。这一突破彻底解决了当时深深困惑物理学界的著名θ-τ疑难,同时推翻了自古以来关于宇称守恒普遍成立的教条。翌年,李政道和杨振宁成为首获诺贝尔奖的华人科学家。

一直以来,李政道先生都心系祖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和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培养。2014年12月,他致信中央领导,提议在上海建设一个类似“玻尔研究所”的世界顶级科学研究机构,面向物理学、天文学及其交叉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做出引领性的重大研究成果、产生一批顶级的科学家和锻炼一批杰出青年学者。这个建议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上海交通大学作为建设依托单位,深入调研、充分借鉴世界顶级研究机构的成功经验,提出了李政道研究所的建设方案,并通过了专家论证。

2016年11月,李政道研究所宣告成立,聚焦21世纪国际公认的较重要的科学问题,致力于在粒子与核物理、天文与天体物理、量子基础科学三个方向开展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寻找宇宙中极大和极小间的关联,探索自然界较基本和较深刻的相互作用规律。

2018年4月7日,正式聘任李政道先生担任李政道研究所名誉所长。李政道先生表示:“非常高兴能够担任李政道研究所名誉所长,我将一如既往,为李政道研究所提出建设性、指导性的意见,为扩大李政道研究所的国际影响力做出努力。衷心祝贺李政道研究所和上海交通大学永攀科技高峰,在建设世界顶级研究机构和世界优秀大学的道路中不断取得进步。”

学界“大牛”相聚,诺奖得主领衔顶尖人才高地

过去三十年,中国物理学的基础前沿研究在多个研究方向上从“跟跑”发达国家已经发展到“并跑”阶段。近年来,在中微子振荡、铁基超导、拓扑量子材料和量子信息等前沿领域,中国科学家产生了引领性的重大研究成果。事实上,中国的基础科学研究已经到了一个向“领跑”升级的关键时期。近年上海交大也重点建设了天体物理与宇宙学、高能粒子物理、量子物理与技术等多个基础学科,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乃至国际领先的重要成果,实现了物理学科的跨越式发展,为承建李政道研究所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李政道研究所副所长顾威教授介绍,李政道研究所目前已汇聚了20余位知名科学家和青年学者,包括有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家千人、长江学者、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青年千人等。2004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弗朗克·维尔切克已于2017年5月正式签约李政道研究所并担任首任所长。

“李政道研究所旨在为学术大师、顶级科学家和优秀青年学者提供一个交流、合作和研究的高端平台,期望历练出一批引领未来科技发展的优秀学者,产出一批能影响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重大科技成果,为把我国建成世界级的科技中心和经济中心,以及把上海建设成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做出不可或缺的重大贡献。” 顾威介绍说。

聚焦三大重点科学方向,主楼预计下半年开建

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发展规划,李政道研究所将着眼于21世纪国际公认的较重要的科学问题,在粒子与核物理、天文与天体物理、量子基础科学三个方向开展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寻找宇宙中极大和极小间的关联,探索自然界较基本和较深刻的相互作用规律。前期将重点建设暗物质与中微子、实验室天体物理、拓扑超导量子计算三个实验平台,选址于上海张江科学城的科研实验楼,规划总建筑面积56000平方米,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这三个实验平台中,将在暗物质探测、中微子特性研究,实验室条件下天体物理过程的实现,拓扑量子计算基本特性研究等多方面开展前沿科学研究。

“我们与世界多个实验室包括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日本宇宙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等形成广泛的合作,多位世界级杰出学者来访合作研究。同时,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研究成果,如在暗物质探测领域,PandaX团队连续两年取得世界较领先的探测成果。在量子物理方面,团队制备出一种拓扑绝缘体,在全球首次观测到马约拉纳费米子。这两项科研成果都列入了《科技导报》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顾威表示,今年10月还将召开李政道研究所首届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邀请全球顶尖科学家为李政道研究所的建设出谋划策,加强李政道研究所与国际优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借鉴全球优秀研究所和大学的先进经验,为李政道研究所提供战略性咨询,从而支持李政道研究所的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