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

交大动态

上海交大举办“大学的责任、传承与创新”出版座谈会

       在上海交通大学迎来建校120周年之际,4月5日,由光明日报社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大学的责任、传承与创新——《上海交通大学史》《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史》出版座谈会”在上海交大百廿徐汇校区隆重举行。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刘伟,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潘敏,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张杰,原党委书记、《上海交通大学史》主编王宗光,原党委书记马德秀,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常务副校长林忠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原校党委副书记、《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史》主编孙大麟及全体校领导、老领导,机关部处代表,院系代表,医学院代表,全体校史编委会成员、八卷编著者,部分老教授代表、校友代表、学生代表,兄弟高校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朱健主持。 


       “创建世界优秀大学离不开优秀大学文化建设的支撑”,王宗光介绍了书籍的编著过程。以《上海交通大学史》为主体的校史研究开始于2002年。当年,校党政班子经认真研究,作出了将校史编修列为学校985工程重点建设项目的决定。八卷本交大校史的完成,从酝酿、撰写到修改、成稿,历经14年,规模宏大、著述精细,可以说是开创了国内高校校史研究的先河。在《上海交通大学史》编纂过程中,学校党政领导自始至终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校史编纂委员会和校史编写团队精心编研、反复打磨,倾注了大量心血,它既是历史研究阶段性的句点,更是延续研究、深度研究的新起点,希望《上海交通大学史》的出版,再现学校薪火相传的发展历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孙大麟介绍了《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史》的编著过程。孙大麟指出,《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史》历时六度寒暑编纂成书,终于问世。《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史》坚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以唯物史观为指导,以学校发展沿革为经,以组织机构、教学、科研、医疗、师资、对外交流、校园文化、党群工作、人物等方面内容为纬,如实记载了学校各个时期具有重要意义、重要影响和重要历史价值的大事、要事,全面展示了学校不断改革、建设与发展的历程。全书依发展阶段分为上下两册,共5个章节,近70万字。它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广大师生医务员工进行调查研究不可或缺的工具书,也是对青年教工及学生进行爱国荣校教育的生动教材。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党委书记马德秀在座谈会上致辞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史》、《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史》是与上海交通大学百年名校地位相称的精品力作,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是讲述交大故事、联络校友情感、弘扬交大精神的重要载体。上海交通大学能保持高速发展势头,正因为传承并发扬了交大精神,“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进”,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正是交大精神指引我们在民族振兴中不断做出贡献、成就显著地位。交大精神蕴含着“大任当前、舍我其谁”的使命责任意识,“只争朝夕、不畏挑战”的抢抓机遇意识,“披荆开路、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意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向上意识。今天,交大站上新起点,向世界优秀迈出坚实步伐,交大精神仍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根基和血脉。

 

       “建设优秀大学,同样需要优秀的校史研究成果及人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兰州大学博物馆馆长张克非教授在座谈会上致辞,盛赞《上海交通大学史》是“一部平实而有光辉的校史佳作”、“是校史研究领域的大事”。张克非表示,该书结构合理、重点突出,资料丰富、据实直书,注意突出关键人物和重要细节,精心研究和史论结合,以及独到的史识。作为一部与学校地位相侔的校史佳作,该书不独对立德树人具有教育意义和参考价值,也对全国的校史写作和研究,甚至对认识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的内在规律、成功经验,都有独特启示和裨益。 


       1962年考入上海交大船舶制造系的校友代表、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范有年学长在发言中表示,盛世修史,继往开来。八卷本的《上海交通大学史》记录着上海交通大学这所百年老校的漫漫征途和发展振兴,书写着交大精神延绵不绝、薪尽火传的传奇。厚重的历史是百年学府底气之所存,世纪血脉之所延。百年交大,百年珍藏。相信全体交大人一定能从中汲取力量,承载前辈的殷殷期望,不懈追求,不断前行。 


       教师代表、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周岱在发言中表示,“盛世修史,鉴往知新,以昭后世”,从交大校史中,我们真切知道了“交大是谁,交大从哪里来,交大要往哪里去”;深切体悟到了“交大之道”,那就是始终坚持“储才兴邦、兴学强国”的教育观,始终主张“第一等人才”的培养观,始终以世界领先办学水准为目标的发展观,始终践行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的奋斗观;深切体悟到了交大历史与文化的精髓,那就是“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和“思源致远”的精神追求。 


       学生代表薛佳玥来自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她在发言中表示,交通大学一脉相承的校史已经耳濡目染地陪伴自己度过了较美好的青春时代,交大人敢为人先的精神,交大人始终与国家共进退的家国情怀,都深深铭记在自己的脑海里,影响着自己。作为交大人的一员,自己会努力学习交大的百年校史,继承与发扬交大优良的优秀文化传统,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进步,为交大的明天、为祖国的建设,承担起新一代上海交大人应承担的责任。 


       潘敏代表市委宣传部、也以一名交大人的身份,向《上海交通大学史》、《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史》的顺利首发表示热烈的祝贺。潘敏指出,校史是大学精神的承载,也是大学文化的写照,上海交大历来高度重视校史文化研究与校史文化建设,上世纪80年代就出版了第一部校史,特别是自2002年开始,学校将校史研究纳入大学文化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交通大学史》、《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史》不仅是交大的文化盛事,也是高校界探索优秀大学建设的源泉;上海交通大学在创建世界优秀大学的征程中,不断迈上新的高度,对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潘敏强调,高校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载体,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基地,《上海交通大学史》、《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史》的出版必将有力推动学校精神文化建设,并促进以史育人,形成新常态,为交大文化建设、软实力提升及世界优秀大学建设做出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