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

交大动态

《Science》上海交大专刊全球发行 致礼交大百廿学术追求

       在2016年3月11日刊发的《Science》上,杂志为读者带来了一期聚焦上海交通大学科研成果的专刊:Pushing the boundaries of scientific research: 120 years of addressing global issues,向全球读者们展现了一个既古老又现代,既历经沧桑,却又朝气蓬勃,敢为人先,敢于创新,始终把学术研究推向并引领国际前沿的全新的上海交大。 


       Science 在2016年3月11日发行的杂志中,将该专刊纳入了当期的网页版杂志目录中,这也是Science首次在网页杂志目录中加入专刊信息的特别报道。作为国际较权威的学术期刊之一,Science聚焦于重要的原创性科学研究和科研综述。近年来中国高校的科研成果取得了瞩目进展,吸引了Science、Nature等顶尖学术刊物对中国学术界的极大关注。以上海交通大学为代表的中国知名高校所取得的一些列重大科研进展,是Science此次给予高度关注的重要原因。 


       上海交大即将迎来双甲子诞辰,专刊的推出无疑是对交大120周岁的一个隆重的学术献礼:其聚焦于国际学术焦点问题,收录了23篇代表上海交大科研水平的前沿研究成果,涵盖了工程技术、物理、数学、生物农业、生物医学和经济等六大学科领域;同时通过《Science》杂志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集中呈现上海交大120年来持之以恒的学术追求精神,回应“学在交大”的深刻内涵。 


       《Science》杂志是国际上著名的自然科学综合类学术期刊,发行量在国际学术刊物中居首位,周发行量达13万册,每期印刷版读者人数70余万,每期网络版浏览人数达1560万。读者多为来自发达国家的学者及高级知识分子,其中67%的人拥有博士学位。杂志面向全球范围发行,其中北美及欧洲地区占总发行量的80%。 


       此次交大120周年校庆专刊将与《科学》杂志正刊一起塑封并进行全球按比例发行,发行量共2,1000册。卷首文Seizing opportunities, fighting for change全面介绍了上海交大在新时代下勇于抓住机遇,大胆进行改革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并从教育教学、社会贡献、创新进步、文化传承四大方面进行了系统性的回顾和总结。 


       专刊主编Sean Sanders博士在卷首介绍中高度评价了上海交大深厚的科研基础及实力,认为上海交大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及医学等方面拥有研究优势,并对上海交大所取得的前沿性成果做了提纲挈领式的介绍,看似寥寥数语却言简意赅,从其优美的文笔中读者看到的是一个既古老又现代,既历经沧桑,却又朝气蓬勃,敢为人先,敢于创新,始终把学术研究推向并引领国际较前沿的一个全新的上海交大。Sanders博士指出,上海交大的科学家们从自然界中汲取了无尽的灵感,如启迪于蝶翅鳞片的遗态材料研究;他对上海交大科研团队在国际上的领军作用表示肯定,如暗物质研究、强激光技术及应用等,对上海交大在植物雄性不育、青蒿素生物合成、干细胞及肿瘤研究等诸多领域所做出的先驱性探索表达了自己的赞赏和期待,也坚信在下一个百年,上海交大必将续写辉煌。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耿涌教授课题组刊文:Sustainability, well-being, and the circular economy in China and worldwide. 文章指出,循环经济强调经济发展从传统的线性模式向“减量化、再利用和再循环”的模式转变,以实现资源利用效率的较大化和环境排放的较小化,因此已经成为中国创建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由于发展阶段的不同,应对日益突出的污染问题仍然是中国循环经济的主要动力,而西方国家的循环经济已经转向提高资源效率。在此背景下,中国循环经济需要从重视数量向重视质量转变,建立科学的评价指标核算资源价值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政府通过绿色采购引导绿色消费,尽快启动绿色产品及服务的认证,并利用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推动循环经济在西部地区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