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

交大动态

上海市农委原副主任严胜雄为交大本科生开讲新生研讨课

       “积极推进现代农业,让农业、农村成为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农业梦”。而从这个学期开始,上海交通大学首次开设的新生研讨课《现代农业理论与实践》课堂上也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教授”——为上海农村改革实践奋斗四十余载的上海市农委原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兼职研究员严胜雄带着厚厚的“三农”教案走进了交大的课堂,和交大学子们共同学习习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共同探讨发展农业、造福农村、富裕农民的现代“三农梦”。


       怎样应对“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较大程度整合农业资源、引领农业创新?作为率先在全国探索都市现代农业的上海将如何进一步完善主要农产品较低保有量制度?在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作为“智慧农业”领头羊的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在这门名为《现代农业理论与实践》的新生研讨课上,这些鲜活的课题引发了一轮又一轮热烈的探讨。从安徽小岗村的农村改革实践,到上海都市农业发展遭遇的“瓶颈”,严老师带着学生们逐步理清我国农村经济改革发展的脉络,描绘出一幅崭新的“三农”版图。


       小何是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的大一新生,带着好奇来到课堂的他觉得自己在一个学期的学习和实践中获益匪浅:“看到了‘三农’问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更加坚定了自己学农的决心。”而王同学已是农业与生物学院的研究生,他是带着自己的课题诚心来向严胜雄“讨教的”:“我在研究现代高效农业引领农民增收的课题,严老师经验丰富,在她的指导下视野更加开阔了。” 


       2015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放松“三农”工作,“十三五”时期,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农业与生物学院开设的《现代农业理论与实践》,创新性的引入校外行业资深研究人员,在讲授宏观政策和农业理论之外,还将带领学子们参观农业基地,在实践中亲身感受现代农业,努力实践“三农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