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

交大动态

交大校友创业“饿了么”引国际媒体关注

       2016年3月1日,德国电视二台拍摄组团队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拍摄专题片探寻“饿了么”CEO张旭豪在校成长创业的故事。校宣传部、学指委、创业学院成立临时协调小组全程支持德方此次专题影片的拍摄工作。拍摄期间,校党委副书记朱健同张旭豪会面,就当前国内的创新创业政策、交大及零号湾的创业环境、“饿了么”的整体发展情况等内容进行了全面交流。据悉,德国电视二台(德语:Zweites Deutsches Fernsehen,缩写ZDF)是德国的公共电视台,也是欧洲较大的电视台之一,它与德国公共广播联盟、德国广播电台是德国公共广播的三个组成部分,而此次德国电视二台拍摄的专题片也将在德国及欧洲地区进行播出,向德国及欧洲观众展示中国优秀青年的创新创业故事。


梦想诞生的地方——交大西区70号9033室

       德国摄制组首先来到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公寓西区70号楼9033室,这里是张旭豪在交大读书时所住的宿舍,也是张旭豪萌生梦想开始创业的地方。2008年,张旭豪、康嘉、罗宇龙等同学一起开办餐饮外送业务并开发了网络订餐系统,后来在交大逸夫楼ACM实验室开发出第一版手机APP,并以“饿了么ele.me”作为移动互联网平台的名称。公司成立之初,主要为交大学子提供外卖服务,张旭豪和他的创业团队同时作为外送师傅,将外卖送到学生寝室,在寒冷的冬天亦是如此。再次来到自己曾经的宿舍回想起那段创业时光,张旭豪感概万千,他说当时交大提供了很好的“创业环境和土壤”,各部门对学生创业团队的支持让他们得以在校时快速成长发展。


感受“独角兽”——走进“饿了么”总部

       随后,德国摄制组赶到“饿了么”总部进行拍摄采访。在“饿了么”总部,感知企业团队成员年轻又充满激情。据“饿了么”的外送师傅透露,之所以选择加入“饿了么”不仅仅因为其待遇好,更重要的是,这是一群积极向上的年轻人,这里的氛围也带动他不断积极向上。“饿了么”主要以外送的形式将餐饮送到顾客手中,德国摄制组跟随外卖师傅,用镜头记录下从接单、配送到送餐的全过程。较后,德国摄制组对张旭豪进行了独家专访。据德国记者透露,选择张旭豪作为此次的拍摄对象是因为他的创业历程“由小到大”,他的成功为当下的青年创业者树立典范,他的故事告诉每一个创业者,只要你有梦想、选准方向、坚定创新创业,同样可以“由小到大”。如今,张旭豪创办的“饿了么”已在O2O的平台成长为估值近50亿美金的“独角兽”企业,并且在国内同行业竞争中稳居第一,每天的订单成交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此次德国电视台的拍摄也将带领交大校友张旭豪走出国门,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青年创业者的精彩。


交大浓厚的创业氛围和热情——为创业团队提供精神动力

       在德方摄制组的拍摄间隙,我们也对张旭豪进行了专访。他表示,交大的创业环境对他们团队的成长提供了很大帮助,老师的支持和同学们的创业热情都深深地激励了他。当时在交大BBS论坛上经常能够看到对创业有关的讨论,并且常常一呼百应,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之间的交流和相互支持使得张旭豪和自己的团队在创业路上越走越远。


       上海交通大学浓厚的创新与创业文化氛围为一个个创客的梦想插上了翅膀。交大作为一所具有强烈创新基因的高校,不仅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术氛围,而且鼓励大家进行创新探索,激发学生敢想敢拼的自由之心。同时,交大为鼓励并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在2010年成立创业学院,面向全校的学生开展创新思维、创业教育实践,为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提供指导和支持。张旭豪表示,创业学院将有创业梦想的同学汇集在一起,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另外,创业学院开设的许多创新创业课程如创新思维、管理运营、创业领导力等对创业初期很有帮助。现在交大正在构建的“创业导师”队伍还可以为创业团队提供前期项目指导、后期对接资金,加快成长。而去年交大与闵行区政府、上海地产集团三方共建的“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又为一个个创业项目落地成长提供公司注册、办公场地等系列服务。所以,现在在交大创业并不是一件难事,只要有创新创业的梦想,敢于付出坚持,就有一片天空任你去飞翔。 



“坚持与专注”——成就创新创业的高度

       张旭豪对当下的青年创新创业者说:“要学会坚持与专注。”他认为,这是创业者应有的态度和准则,只有这样才能够找到成功的方向。在创业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面对竞争对手,张旭豪从不畏惧,并且能够汲取对手的长处,当竞争对手加大对三线、四线城市的覆盖时,“饿了么”毫不犹豫地决定采取正面竞争战略。这种勇于挑战的韧劲与执着使“饿了么”在核心团队的带领下飞速成长。张旭豪团队的成功激励了很多学生,他为创业者做出了成功的榜样,同时传递了很多正能量。“饿了么”诞生在交大的这片土壤,坚持创新创业已成为一种文化,在交大人的血液中传承与发扬,这片“创新创业的土壤”,正在孕育着一个又一个青年创新创业者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