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

学院动态

终身教育学院召开疫情防控期间教学与学生工作专题会议

2月1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教学部、学工办利用远程视频会议平台,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专题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上海交通大学以及终身教育学院有关疫情防控和教学、学生管理工作的会议精神。结合学院学历教育、国际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实际,发挥学院在线教育的优势,积极推进当前教学工作以及学生管理工作,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管理。教学部和学工办全体教师1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教学部和学工办全体教师严格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认真落实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校区实行封闭管理、协同技术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学院线上教育的优势“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以及人员排摸信息每日报告制度。在“远距离、不聚集、非接触”的原则基础上全面实行“线上办公”,开展春季学期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确保教学质量和师生健康。

会上,教学运行中心主任李才就学历教育教学运行安排做了具体说明:学历教育课程教学安排推迟一周,所有课程学习均只提供线上点播;在非必要情况下仅以网络、邮件、电话、微信、QQ等远程方式提供管理服务;英语专业等级考试、网络教育统考、自学考试等特殊考试,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网络教育统考和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仅提供线上远程考前辅导;与上级主管部门以及校外学习中心加强沟通,及时跟踪反馈信息,积极服务关心学生。

七宝教学中心主任檀晓红就国际教育“停课不停教”在线教学实施方案进行了部署。她表示在春节期间就与技术服务中心反复研讨方案,国际教育各项目将分别于2月24日和26日启动在线教学的测试与运行,并于3月2日全面启动在线教学。课程将采用辅教中心学习系统为主、Zoom视频会议系统为辅的方式开展在线教学,通过翻转课堂、直播课堂和研讨教学三种模式实施教学工作。学生通过微信群获取课程安排和学习任务,在我院单独开发的学习系统平台点播课件视频,下载课程资源,完成作业,在视频会议平台进入直播课堂听课互动。将按课程组建“课程组”,确定授课方式,指定课程负责人,拟定参与课程录制的教师,以多种方式开展课堂直播和课件录制的教师培训,做好在线教学管理和技术支持服务的准备工作。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杨毅军就七宝校区学生管理工作做了专门部署。他强调学工团队需要加强政治意识,不传谣,不信谣,注重舆情观察,及时通报;要求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对不服从管理的学生将严肃处理;落实学生信息排查,关爱困难学生,加强心理辅导,普及疫情知识,鼓励习惯养成,积极应对疫情;利用团委和学联网站和微信号,宣传正面能量,开展利学活动,做好在线课程学习准备。
较后,终身教育学院副院长陈猛传达了上海交通大学和终身教育学院有关会议精神,并对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他

指出在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全体教学部和学工办师生员工需根据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五个一律”以及上海市教委高教系统教育教学工作八点要求,按照学校和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做好教学和学生工作方案和预案,切实做好教学安排和学生管理工作。一是要发挥学院线上优势,推进教学信息化,开展在线教学教师培训,在国际教育组织在线教学工作中,做好线上教学“准常态”的准备,确保课程质量。二是要加强教职员工和学生信息的全面排摸,及时准确掌握师生行程动向和健康状况,按要求做好安全卫生防护和居家隔离观察。三是要做好学生联系工作,主动关心每一位学生,对学生进行生命健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疫情就是较好的生命教育”,引导学生积极面对疫情。四是做好舆论引导,及时宣传上级决策部署和落实要求。五是做好顶层设计,打造具有终身教育学院国际化特色的“线上品牌活动”。学院会克服疫情期间各种困难,一如既往地确保教学和管理工作有序无误高质量的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