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

中心动态

积极探索,坚持创新,勇于实践,上海群众体育工作成功经验的借鉴和启示

 

 

积极探索,坚持创新,勇于实践

上海群众体育工作成功经验的借鉴和启示

广西体育局--李爱民

 

“十二五”期间,上海体育事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市民体质水平蝉联全国第一,市民运动会办得特色鲜明,社会参与率高;在改善体育服务供给方式,构建更加完善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不断扩大体育服务和产品供给,提升市民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扎实推进社区体育设施建设,深入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改革,不断提升公共体育服务能力,提高学校体育设施开放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

这些可喜成绩的取得,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成功经验;其中较重要的一条就是上海体育人积极探索,坚持创新,勇于实践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某未来,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不创新就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上海体育工作就在用于探索实践中创新发展的。

一、观念创新

思路决定出路 观念决定方向,观念创新开创了上海群众体育的新天地。上海群众体育创新了很多观念:

(一)创新群众体育发展方向。“十二五”期间,上海明确提出了优先发展社区体育、大力发展社会体育、积极培育社团体育的理念,提出了体育工作不能体育部门一家办,社会体育大家办的指导思想,共培育了930多个体育社会组织,各类体育健身团队35684支,社会体育指导员41341名,充分发挥了社会办体育的积极作用。

 (二)创新群众体育发展方式。上海提出了体育园林化、园林体育化、体育生活化、生活体育化的思路并付诸实践。通过在公园建设健身步道、在绿地建设篮球场等模式,将园林体育化和体育园林化,从而有效拓展了群众健身场所。同时,在居民小区建设体育活动场所贴近居民,以形成生活圈体育,为参加体育活动提供方便,让市民养成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习惯,达到体育生活化 ;另外,通过“见缝插针”降低锻炼门槛,将零碎时间拼起来)、“荤素搭配”固定时间、项目的锻炼走路爬楼骑车、遛狗、园艺等非固定时间、项目的锻炼结合起来)、“抱团取暖”有一个锻炼圈子,大家相约锻炼,避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将非体育行为变成运动的一部分,实现生活体育化

(三)创新群众体育的发展内涵。提出了体育是民生、体育是精神、体育是文化的发展内涵,群众体育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体育是民生,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支持纳入发展规划,发挥政府的作用有力促进群众体育获得更多的发展支持。强调体育是精神,明确了体育的重要意义,极大调动了群众参与体育的积极性;把体育当做文化来做,让群众体育获得了跟广阔的空间,2008年,海派秧歌入选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