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

中心动态

《从白岩松二十年央视成长记录看“平台”的作用》——读《一个人与这个时代》有感


       前不久写了一篇《关于“平台”的思考》的短文,较近又读了邹煜采访白岩松《一个人与这个时代》的书,深感“平台”对于一个人的成长非常重要。这本书在它的扉页上这样写道“1993年5月1日,《东方时空》开播,白岩松走进了《东方时空》,走进了中国电视,开启了他的电视新闻人生。”应该说白岩松很幸运,他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一个电视新闻不断创新,飞速发展的时代;他遇上了一个好平台—— 一个许许多多新闻从业人员梦寐以求的中央电视台。




       我在《关于平台的思考》一文中说:“小‘平台’大作为。因为只有有了‘平台’,才能有锻炼自己,展示自己,发展自己的机会。”白岩松就是这样在机遇面前把握机遇、珍惜平台,与他所主持的节目,与他所在的中央电视台一同成长,在“小”平台上做出了大的作为。可见,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好的环境,一个人的职业生涯需要一个好的平台。中央电视台这样的环境,这样的平台对白岩松成长是至关重要的。俗话说“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里的“海阔”、“天高”,其实不就是强调平台的重要吗?


       当然,我们在肯定“平台”重要作用的同时,不能怨天尤人。我们现在有些年轻同志,工作一不顺心就会抱怨自己生不逢时,没有遇上好的单位,好的平台。要知道人永远是决定性因素。把握机遇,珍惜平台,不断改变自己去适应新环境、新挑战,努力寻找属于自己的前进目标和方向。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在小平台上做出大的作为,书写自己不平凡的人生。


                                                                                                                  教学教务部王达礼 供稿